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鲤城区广发动 重引导 力促"八不"行为规范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6-10-28 | 字号:

9月以来,鲤城区紧抓公民行为规范教育,结合“八不”行为规范,开展了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促进文明规范养成,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文明风尚传播。

    1、注重人群广覆盖。将“八不”行为规范进行细化,分“老、青、少”三类特定人群开展有效宣传。①针对老年朋友经验丰富、时间富余、在社会上颇有威望的特点,号召全区广大老年朋友老有所教,争做文明礼仪传播者。老有所为,争做志愿服务践行者。老有所乐,争做正能量发声者。②与移动公司合作制作创城倡议书10万份,通过各街道、社区进家入户进行分发,号召全体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文明风尚传播,身体力行践行文明行为,力所能及监督不文明现象,携手养成文明习惯,树立城市文明形象。③结合学校教育,抓好未成年人宣传普及,分发问卷调查5万份,号召全区中小学生注意言谈文雅、养成文明品格、践行文明行动、携手文明传播,争做城市文明使者。

    2、注重活动巧利用。以纪念9.20公民道德宣传日、2016年重阳节、“敬老月”文艺汇演、中小学“长征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以及挂钩分管区领导开展创城督查等活动为契机,做好号召和宣传,广泛普及“八不”行为规范。各创城挂钩分管区领导、职能组牵头领导以实地督查、随机暗访的形式,结合文明规范普及,开展“八不”行为规范宣导,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良好局面;邀请区老年志愿者代表在“敬老月”文艺汇演上向全区广大老年朋友发出《致广大老年朋友的倡议书》,呼吁广大老年朋友们自觉践行并传播“八不”行为规范,关心支持并主动参与全区文明创建工作;邀请小学生代表在演讲比赛开幕式上宣读倡仪书,呼吁广大未成年人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争做文明的小使者、创城的小主人;在区第四届“圆梦中秋·爱心鲤城”活动上启动我区“手机一扫码,共创文明新鲤城”活动,号召市民针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主动作为,共同曝光身边的文明乱象,掀起全民参与创建工作新高潮。

3、注重宣传多渠道。结合全区四城创建督导员培训会、行业联络员工作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训会等,做好全区各行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各层面的发动,在全区各单位网站、各行业窗口单位、各街道社区宣传栏、主次干道宣传媒介等,悬挂张贴“八不”公益广告宣传画500余面9月下旬起在鲤城新闻网、文明网、各单位网站和行业窗口、各街道社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播专栏等滚动播出“八不”系列广告,在“文明鲤城”微信平台编制发送“八不”公益广告5期,向全区各街道、社区、行业等分发创城宣传折页5000份,向各小型餐馆分发文明餐桌三角提示牌5000个,向学校周边食杂店分发“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提示牌2000份,倡导“八不”行为、践行文明风尚不断加强公民行为规范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