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鲤城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实践活动特色纷呈。
发布时间:2017-06-02 | 字号: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端午节期间,鲤城区各界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实践活动,特色纷呈。

1)宣传引导,造浓节日氛围。通过电视、报刊、彩信、微信等形式,大力宣传端午主题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在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鲤城彩信频道》、鲤城新闻网刊播《多彩活动闹端午 传统民俗放异彩》和《公交端午送关爱 社区老人游古城,在东南早报《慰问困难家庭80人齐包粽子等主题活动新闻。在“鲤城微事”、“文明鲤城”微信公众号发布“扒龙船”等节日民俗知识,向关注用户普及“我们的节日·端午”传统民俗。全区各中小学纷纷利用电子屏幕、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端午知识,烘托浓郁的节日文化气息。

2)特色民俗,传承优秀文化。各街道、社区中小学校纷纷举办包粽子、龙舟竞渡等特色节日民俗活动。鲤城区龙船文化促进会代表鲤城区参加山霞民俗龙舟赛勇夺冠军,举行鲤城区第二“笋江扒龙船习俗巡境踩街”活动,为龙船龙头重新上色、点睛,现场500多人参与活动。除了龙舟赛外,端午当天,笋江还举办了民俗祭祀仪式“江上捉鸭”、“攻炮城”等 等妙趣横生的民俗活动。未来,鲤城区将建立传承人梯队、举办划龙舟技艺培训班,并组织龙舟文化交流,开展龙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让孩子们熟悉龙舟习俗,参与到民俗的传承保护中去。笋浯社区在笋江桥畔开展“第11届穹桥民俗文化活动”,有水上捉鸭、赛龙舟、攻炮城、旱地套鸭、猜谜语、唱歌拼输赢等,吸引大批市民共度端午。隘南社区开展端午传统巡游活动,每年农历五月初一,泉州城南大街小巷锣鼓喧天,鞭炮震天,游唆啰嗹的队伍沿街串巷,插榕艾、挂香袋、喷雄黄酒、唱唆啰嗹歌,让平日寂静的城南一下热闹了许多。水门、金山、火炬等社区开展“厝边头尾斗包粽”比赛。立成小学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浓情端午  喜迎六一”主题活动。常泰幼儿园、滨幼儿园等举办“浓情端午 欢聚一堂”亲子活动。

3)名篇诵读,品悟国学经典。全区各街道、社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有关端午民俗的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明新中心小学举办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书法作品、讲故事、经典美文诵读、高年级读后感现场作文、趣味体育、“童心向党 歌声飞扬”合唱”等丰富多彩比赛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教育氛围。海滨街道文化站在金山社区开展原创贺词征集、趣味踩“福”等活动。在活动现场征集到了“粽与粽相结,祝福不停歇、粽子香香,健健康康”等原创贺词60多条;在踩“福气”环节中,大家“斗智斗勇”争踩“福(气球)”,现场欢声笑语,邻里氛围十分融洽。编写“端午童谣 民俗记忆”童谣。常泰街道邀请著名的方言传承人、省优秀童谣作品获奖者傅孙义老师编写以“吃粽子、挂艾草、采莲旗、爬龙船、抓鸭子、泼水节、嗦啰嗹”为主题的端午风俗童谣,向大家介绍泉州端午节沿袭至今的一些风俗,通过街道微信进行传播。鲤中街道联合通政社区开展端午节传统民俗文化知识讲座活动。

4)志愿服务,情暖文明鲤城。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开展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的慰问活动。文明办联合市发改委机关支部党员及机关团员到伍堡社区开展“幸福泉州·和谐社区”端午志愿服务活动鲤城区司法局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党员用‘心’先锋行,端午以‘粽’表温情”主题活动日。党员志愿者花费两个多小时,精心制作了上百个爱心粽子新手送到困难党员、低保户手中。区人大机关、临江街道幸福社区、东方妇科医院干部职工,开展了“粽叶飘香话端午,三方联建见真情”主题活动。区台工办、区台联会联合开展“粽香端午·情暖鲤城”爱心志愿活动。明光社区、江南大地幼儿园在明光花园广场开展以“庆端午,迎六一”为主题的首届爱心义卖活动,小朋友们将书籍、学习用品、玩具、手工艺品、零食、小盆栽等捐献出来义卖,还有老师、家长们、社区志愿者亲手制作的粽子、面包、蛋糕等小吃,小朋友们将此次义卖活动所得的款项共计2300元全部捐出用作泉州红十字儿童光明专项救助资金。

5卫生整治,美化节日环境。区直各单位,街道、社区广泛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食药监分局针对辖区内的超市、农贸市场、食杂店,重点检查粽子、粮油、猪肉等节日食品,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商局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在端午节前夕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