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忽如一夜春风来 移风易俗新风尚 —泉州实幼开展“两节”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2-28 | 字号:

  微风吹拂着绿叶,花儿竞相着绽放,鸟儿清脆地歌唱,刚开学的实幼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我园借着春节和元宵节中贴春联、团圆饭、守岁、拜年、赏月、赏灯、吃元宵的传统春节礼仪、习俗传承,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提倡阖家团圆、守望相助、里仁为美的中华美德,营造“两节”期间喜庆热烈、安定团结、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让节日期间不仅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和喜庆气氛更倡导文明、和谐、节俭、环保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开学式上,黄副园长对全园师生做“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主题教育的国旗下讲话,提出不管传统礼俗如何变化,讲孝道、重团圆、倡和睦的礼仪精神不能丢。新时代更要有新的礼仪风尚,倡导破除陈规陋习,过廉洁文明、团圆祥和、风清气正的新时代文明生活。  

  老师们抓住春节元宵节传统节日教育契机,带领家长孩子们开展了“移风易俗 从我做起”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教育价值的德育活动。让家长与幼儿一起参与到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活动中,为营造文明、健康环保的氛围共同努力:  

  大班举行了画一画说一说 文明过春节”交流分享活动。孩子们利用寒假实践教育活动,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运用绘画、剪贴等手工形式制作寒假日记画册,反映了幼儿和家长践行低碳文明、勤俭节约、敬老孝亲等时代风尚。  

  中班开展“欢喜闹花灯 环保过新年”: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感受我国传统节日的喜庆与热闹气氛,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寒假里家长和孩子收集各种废旧材料制作花灯,体现了节俭环保的理念。在开学第一天一盏盏独具创意的花灯挂满实幼长廊,让实幼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气氛。三五成群的家长带着孩子兴高采烈地赏花灯、猜灯谜,和谐又有序,从中让孩子们感受了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  

  小班开展“走一走拍一拍 和谐过春节”美拍活动。寒假里鼓励家长带孩子走出去,立足民俗文化的熏陶,践行节俭养德行为,用自拍的形式记录下孩子孝老爱亲、勤俭节约、文明礼仪、出行低碳等行动表现,感受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中,在“两节”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中,我园采用“小手牵大手”的形式,让孩子推动家长、家庭带动社区,实现人人参与践行传承传统春节礼仪、习俗, 倡导移风易俗、逐步转变为正能量的良好规范体系、准则体系,形成了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尚

LED宣传


猜灯谜


大段讲述文明过新年


小班播报和谐过春节


家风家训宣传栏


家园联系栏宣传


幼儿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