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泉州市新塘小学开展 2019年“我们的节日· 清明” “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0 | 字号: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泉州市新塘小学利用清明节前后这一教育契机,结合实际状况,教育引导学生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弘扬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先贤,宣传“文明祭扫”、倡导“绿色清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一、开展纪念缅怀革命先烈网上签名活动  

  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孩子和家长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留言、浏览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树立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  

  二、开展一堂班队活动课  

  各班开展以“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为主题的班队会,重温入队誓词,表达深沉哀思和怀念之情,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情感。  

  三、制作一份清明主题手抄报  

  学生利用清明假期,完成清明节日手抄报,主题以 “缅怀先辈、学会感恩”和“文明清明”、“绿色清明”为主,让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学习和了解革命人物先进事迹并宣传文明祭祀,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  

  四、开展“文明清明”志愿服务活动。  

  新塘小学组织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 文明祭祀保护环境宣传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在校内、校门口、路口向过往的行人、家长分发宣传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在假期不随意在街头、社区、公墓外、林地等处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自觉保护环境。加强防火安全意识教育,强化防火安全措施,倡议大家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并让孩子们 在发放文明祭祀的倡议书的过程中,呼吁群众文明过清明节、健康过清明节、绿色过清明节、平安过清明节,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带头人, 为建设泉州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