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吹散”陈规旧习,开创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19-12-06 | 字号:

  文明风126日讯 (通讯员 苏玲玲) 近日,鲤城区黄石社区持续推进落实移风易俗新举措,引导广大社区群众革除陈规陋俗,为积极开创文明、健康、向上的乡风民风奠定良好基础。 

  一、社区牵头,为简化祭祀风俗定调 

  “进居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时,就有居民表示,因每家都有多个先祖‘忌日’,且时间不一,加上祭祀仪式繁琐,每年祭祀事宜已成为家庭负担。”黄石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振生告诉记者,有些居民想改变这种做法,但碍于情面又怕遭人议论,始终没有人敢开先例。“这事还得由社区牵头来做,”吴振生说,社区两委特地赶到南安、晋江等已简化祭祀习俗的社区、村落“取经”,并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同居民商讨相关事宜。 

  1115日,正值黄石社区下角吴氏祖祠重建落成之际,社区居民代表聚在一起,社区便以此为契机,提议将各家祭拜先祖的日子,由各宗族统一选定,再由各宗族集中进行。这一提议得到居民代表一致赞同,并定于1129日开始实施。 

  二、化繁为简,各自祭祀改为集中祭祀 

  1130日早上8时许,黄石社区居民吴碧绵,准备好祭品后,便来到顶上祖祠,此时祖祠已有120多名宗亲在此等候,当天大家集中祭祀各家先祖。 

  据介绍,黄石社区共分布5座祖祠,社区430余户居民先祖都奉祀在各自宗族的祖祠。每户居民一年家中都有10次左右的祭祀,一年下来,几乎天天都有祭祀活动;习俗简化后,整个社区一年大约只有10天进行祭祀活动。 

  浮桥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各社区风俗不同,下一步将组织其他社区前往学习黄石社区简化祭祀风俗经验,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使移风易俗真正在辖区群众中形成共识,把“要我怎么做”变成“我要怎么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建集中治丧场所,28座“公妈厅”合并;简化街道各社区出殡路线;改抬棺为推棺,节省人力物力……近年来,鲤城区浮桥街道丧事简办落实一项项新举措,移风易俗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