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绘出文明新景,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12-24 | 字号:

  文明风 1224日讯 (通讯员苏玲玲)“开门就是一面五星红旗,非常漂亮!”最近,家住市区会通巷的居民何阿姨忍不住逢人就夸,因为她家门口一面长约200米的白色砖墙“颜值”大大提升了!原来,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师生们的巧手描绘下,原本单调的白墙上增添了11幅彩色墙绘,变成一面“爱国爱党爱家乡”的主题文化墙。这两天,路过此处的游客都要停下来拍照留念,成了小巷里新的“打卡”墙! 

  一、旧墙新颜,将闽南元素搬上墙 

  日前,通政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在进行卫生打扫时发现南校区的外围墙,墙面出现瓷砖老化、不整洁等问题。因此学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对墙面进行改造,精心创作“编织中国梦”“代代相传”“童心永向党”等11幅不同主题的墙绘,刷新旧墙“颜值”。 

  “这些墙绘是师生们共同设计完成的。”该校美术组组长陈鹏腾介绍道,今年10月份,学校面向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征集“爱国爱党爱家乡”主题绘画作品,共征集到150幅作品,经美术组老师挑选、再加工后,最终产生这11幅墙绘作品。 

  记者发现,这11幅墙绘作品中除了提线木偶,还融入火鼎公婆、拍胸舞、惠安女等闽南元素。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孩子们在这里长大,耳濡目染,对闽南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五年级的刘承楷同学说,将自己喜爱的闽南元素画出来,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闽南文化,也是为传播闽南文化贡献自己的一点小小力量。 

  二、墙上“小课堂”,宣传爱国爱党爱家乡 

  “我们在画鲤鱼时将鱼嘴画成心形。”杨菡说。“通过鱼嘴这个小设计表达我们的爱国之情。”卓洢涵补充道。她们是墙绘“鲤鱼颂国强”的创作者,就读该校五年级。这幅墙绘上有一面国旗,两条小鲤鱼环绕着国旗,鱼唇呈爱心状,画面格外有爱。据介绍,此前老师给她们的样图中并没有“爱心鱼唇”这一设计,是在彩绘上墙时,她们突发奇想,临时创作,以此表达对国旗的热爱。 

  据了解,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南校区毗邻西街、中山路,往来游客较多。“以往游客经过会通巷都是匆匆走过,彩绘上墙这两日,游客经过都会拍照留念。”何阿姨告诉记者,11幅墙绘为老巷增添了新的生命力。 

  “这将成为我们学校的一个墙上‘小课堂’,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学生及市民、游客爱国爱党爱家乡之情。”该校副校长吴婷婷介绍道,今后学校还将在周边墙上创作彩绘,绘出文明新景,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