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耄耋老人释家风 垂髫稚子学俗语
发布时间:2020-01-13 | 字号:

    

  文明风113日讯(通讯员 苏玲玲)“中国有很多好传统好家风,有一句传统俗语叫做‘百善孝为先’,就是说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对你们小朋友来说,就是要做一个听爸爸妈妈话的乖小孩……”113日,在锦田社区新建成的家风俗语主题公园内,泉州市级非遗传承人傅孙义老师正在为自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讲课,内容为闽南的优良家风和传统俗语。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倡导现代家庭文明观念,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2019年下半年,鲤城区常泰街道与区地税局共同筹集经费20万多元,因地制宜将锦田社区的一处荒地建为一座家风俗语主题公园。 

  公园的面积达200多平方米,地上铺设地砖,四周砌成围墙,墙面贴上瓷砖,果树剪修美化,安装健身路径。同时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社区文化底蕴,发挥社区乡贤傅孙义老师(市歌诀传承人,民俗专家)作用,采用其收集整理的有关家庭家风俗语,特别是敬老篇、孝老篇、勤俭篇、家和篇等素材,以围墙壁栏、花圃插牌等方式宣传展示,建设成家风俗语移风易俗主题公园。 

  据悉,公园后建成后,不仅成为社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更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重视家庭建设、崇尚良好家风,树立文明家风。 

  近年来,常泰街道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从理念转变、内容创新、制度完善、亮点打造等层面不断探索,向歪风旧俗亮剑,丰富实践载体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推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