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第三实验小学开展“家校携手共合作,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4 | 字号:

    

    

  文明风114日讯 (通讯员 苏玲玲)寒假来临,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除了学业考核,还组织了一场针对学生与家长的考核——“家校携手共合作,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 

  据介绍,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以年段为单位,组织100名学生与家长走街串巷,开展倡导远离香烟、学习消防知识、垃圾分类宣传、维护交通秩序、推广闽南文化等5个主题实践活动。 

  “叔叔,我可以用一颗糖果换你一根香烟吗?”“好的,可以,可以!”111日上午,在江南新区新天城市广场,在家长的陪同下,一年级的小志愿者两两组合,带着糖果、回收盒、宣传单页“拦截”手拿香烟的市民。萌娃们一开口,烟民立马笑着掐灭香烟,用烟蒂换取糖果。一个下午,萌娃们用糖果换回400多个烟蒂。 

  活动期间,家长们全程陪同左右。“孩子的爷爷是位老烟民,孩子参加活动前就向爷爷宣传了禁烟知识,回到家还把糖果给爷爷,让爷爷少抽点烟。”学生家长林雅芬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也是一场“爱的家庭教育”,老人家疼爱孙子,只要孙子在家,老人都会减少抽烟的频率。 

  而在鲤城新晋网红打卡点——“觅鲤”,学生们分头行动,南音表演、闽南古建筑绘画体验以及闽南特色小吃品尝,带给市民和游客关于闽南文化的“声色味”体验。 

  该校南音班的学生现场表演南音曲目《一身》《三千两金》,10岁的徐晨希以琵琶伴奏,“表演时,我看到有很多叔叔阿姨拿出手机拍照。”徐晨希说,演出结束后,还有游客跟他们了解南音的常识,能让更多人认识南音、了解南音,她和小伙伴觉得很自豪。 

  另外一些学生负责宣传闽南特色小吃如醋肉、洪濑鸡爪、碗糕等,因为美食正宗、介绍细致,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那天我和妈妈带的炸醋肉,是我们在家自己做的,我还为游客介绍醋肉的烹制过程。”11岁小女生吕帅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她对炸醋肉这一美食的认知实现了“会吃”到“会做”的转变。 

  此次文明实践活动是在借鉴鲤城区通政中心小学举办的“一个娃带动一个家,家家为古城添光彩”新时代文明志愿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本校特色而开展。此次文明实践,有利于孩子们更好地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生活中的经验相融合,同时通过家校合作,让文明理念和行为经由学生推广,影响更多家庭。下一阶段,学校将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