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战“疫”故事 ——24小时待命 坚守
发布时间:2020-02-13 | 字号:

    

  文明风213日讯(通讯员 陈嘉斌  苏玲玲)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这么一群人,默默无闻,却不可或缺。他们是急救车司机。 

  鲤城江南医院急救车专职司机王文聪就是其中一位。今年60岁的他,自124日(大年除夕)至今,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是距离疫情最近的人员之一,也是这场战“疫”的见证者。 

  210日,鲤城区首例(也是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王文聪驾驶江南医院急救车,送她返回家中。    

  有令必行“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26日(大年初二),当晚将近10点,江南医院值班室的电话铃声响起,正在值班的王文聪接起电话。电话那头下达一个任务,让他们前往泉州市第一医院,把一位“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送往鲤城区集中隔离观察点,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收到,我们马上行动。”电话一挂,王文聪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大家穿好防护服、隔离服,戴好口罩、护目镜等防护措施。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司机,是这辆急救车的标配,短短几分钟内,全副武装的他们便出发了。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王文聪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时间,询问病情等相关工作,医护人员都是在路上完成的。任务结束,王文聪等人回到值班室,已是次日凌晨2点。 

  24小时待命 急救车司机身“兼”多职 

  “大年除夕(124日)那天起,我们就全部取消休假,立即到岗。”王文聪告诉记者,工作时间之外,他的手机也是时刻保持畅通。“疫情并不会因为你下班了而停止蔓延,必须保持24小时不放松。” 

  1978年,王文聪在江南医院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后来转到医院行政后勤岗位。今年他已是花甲之年,本可以只负责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但他还是主动承担起医院急救车专职司机的任务。“疫情就是命令,我愿意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王文聪说道。 

  124日以来,王文聪完成了数趟接送密切接触者的任务。“我还负责给区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医务人员送医疗物资。”王文聪介绍,除了承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接送任务外,他还要接送医务人员,往返于医院和社区、泉州西高速收费站口。 

  “人手不够的时候,我也要立刻补充,比如在泉州西高速收费站口,为入闽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王文聪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多次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在接触入闽人员时,我也结合培训所学知识,指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闪烁的救护车顶灯仿佛海面上建起的灯塔,身着白大褂的王文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默默地坚守着防抗疫情“第一道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