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党员带头奋战一线 500余名志愿者应声支援
发布时间:2020-02-21 | 字号:

    

  文明风220日讯(通讯员 陈嘉斌苏玲玲)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新春计划。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整个春节,江南街道火炬社区党支部始终“逆行”在防控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带出一支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把好防控第一道关口。 

  党员带头奋战一线  500余名志愿者应声支援 

  收集、汇总、核实、上报……今天上午一上班,火炬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爱华又开始忙碌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24日(大年三十)开始,今天已是黄爱华和社区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第27天。 

  “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45名工作人员。”黄爱华介绍,火炬社区有居民551户,共计1835人,其中党员68名;因为辖区、企业外来人员众多,在社区党支部的号召下,500余名居民加入了防疫志愿者行列。 

  据了解,每天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携手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开展“地毯式”摸排,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火炬社区共组织4877人次入户、入企宣传。 

  除了做好定点检查、入户宣传、外来人员摸排工作外,社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每天还要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现在社区共有125名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随同医护人员,分组开展两次随访工作。”黄爱华告诉记者,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食物、口罩等物资,已成为大家正常的工作内容。“只要他们有需要,打个电话,我们就安排人员送上门。” 

  党员24小时待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217日新增8名居家观察人员,218日新增28名居家观察人员。”黄爱华告诉记者,社区有100多家企业,随着这些企业陆续开复工,返回人员不断增多,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工作量也随之增加。 

  “前天半夜12点,一名居民在汽车内开暖气,体温检测比较高,网格员一反映,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赶过去,还好是虚惊一场。”“凌晨4点,接到泉州西高速路口检查点的电话,说有从省外返回社区的人员,需要社区派人员将其接回社区,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疫情面前无小事,防控工作不容半点马虎。接到疫情“指令”,黄爱华和社区党员都第一时间赶往处理。“社区的党员基本都是24小时待命。” 

  移风易俗得民心 有效防疫保平安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要避免人员大量聚集,希望你们能够将白事简办。”212日,社区一老人离世。黄爱华带领工作人员到该居民家中,与事主沟通,还送去一把红外线额温枪和100个口罩。“按照之前的习俗,出殡送行会带来大量人员聚集,会有安全隐患。”黄爱华说,经过劝导,出殡当天,事主没有请来“阵头”,也没有办落山宴,只有至亲10余人为逝者送行。为防止人员密集情况出现,社区还组织人员及时关闭社区老人协会、宫庙等场所。“居民也都理解,知道疫情当前,不容有失。”黄爱华说道,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有广大群众的支持,相信众志成城,能够早日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