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力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8 | 字号:

    

  文明风227日讯(通讯员施远圻 苏玲玲)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聚集不扎堆成为市民群众的共识,倡导移风易俗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着力点。一个多月来,按照鲤城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在区委文明办和各街道、社区的全力推动下,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广大市民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期间“喜(婚)宴不办或推迟办、神(佛)事不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21日上午,海滨街道笋浯社区一郑姓居民去世出殡。这户人家一切从简,既没请阵头,也不举行出殡仪式,家人鞠躬送别,整个过程无聚餐也无人员聚集。据笋浯社区党委书记郑福春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社区有4名居民去世,家属均接受社区建议,丧事简办。“为避免人员聚集,得知居民去世,我们都是第一时间入户慰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家属探讨丧事简办的细节,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郑福春说,特殊时期提倡“丧事简办”,居民们也都深明大义,非常支持。 

  笋浯社区“丧事简办”只是鲤城推进移风易俗抓好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早在124日,鲤城区委文明办即启动“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行动,将移风易俗作为全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向市民宣传倡导“喜(婚)宴不办或推迟办、神(佛)事不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尚。 

  “在闽南地区,按照传统习俗,举办丧事要聘请阵头、举行隆重的出殡仪式,不仅扰民,而且人群密集,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道,疫情防控的重点是群众不聚集、不扎堆,倡导“丧事简办”,有助于阻断疫情传播,不给防控工作添乱。一个多月来,他们利用“丧事扰民”集中治理微信群指导基层移风易俗工作,宣传推进简化治丧仪式。截止目前,鲤城区涉及的148户居民均进行丧事简办。 

  在喜(婚)宴上,鲤城区各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则通过微信、广播、入户等多种形式,进行接地气的宣传,倡导不办或推迟办。自疫情爆发以来,经街道、社区两级宣传劝导,已取消喜(婚)宴88场,取消神(佛)事44场,春节期间未出现大规模家族聚餐情况。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下大力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重要一环,鲤城区文明委要求各街道、社区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根据相关部门关于红白事的工作指导,严格落实“丧事简办”要求,加大排查引导力度,耐心向群众做好防控措施的解释工作,全力抓好科学防控;同时,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喜(婚)宴不办或推迟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提高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共建共享文明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