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线上线下共战“疫” 传递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3-03 | 字号:

  文明风33日讯(通讯员 施远圻 苏玲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中小学都在利用网络资源,开启“停课不停学”模式。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充分发挥福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辐射作用,发出“一个娃带动一个家,家家为防疫做贡献”的号召,鼓励通政娃们行动起来,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筑起“防控堡垒”,勤学习,爱运动,有担当,做防控疫情的小主人。 

  发挥孩子力量 带动每个家庭共同防疫 

  早在210日(正月十七),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开启“停课不停学”模式时,便将“卫健微课程”列入居家学习指导课程表,由孩子与家长自愿制作视频,课间休息时,发送到班级群里,宣讲防疫小知识。 

  “我们希望家长参与或观看孩子录制的视频,共同提高防控意识,科学采取防护措施。”校长曾凤蓉介绍道,学校发出“一个娃带动一个家,家家为防疫做贡献”号召,鼓励所有孩子成为家庭疫情防控宣传员。 

  陈俊霖是该校六年级学生,他录制的视频是《如何正确使用消毒液》。“我觉得很多家庭忽视室内消毒,所以选择在家中客厅录制视频。”陈俊霖说,通过事先学习准备,在将近3分钟的短视频里,详细讲解了如何配置家用消毒水、如何正确在室内使用消毒水以及不同消毒对象消毒水的配比。他的视频在课间休息时间通过微信群传播开来,同班同学告诉他,看了他的视频,家人也开始注重室内消毒了。能够对别人有所帮助,陈俊霖感到非常高兴。 

  制作影像教材 将卫健微课程纳入校本课程 

  文明打喷嚏、手部清洗方法、对书籍进行消毒……孩子们关注的内容各不相同。截至32日,已有86名学生参与79个卫健微课程的录制。“孩子授课宣讲的形式非常有新意,通过同龄人授课的方式,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调动孩子们自主学习防控知识的兴趣。”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卫健微课程,她也学到不少新知识。这次疫情发生后,不少老师、家长发现,以往的日常教学中,卫生健康教育较为薄弱。“我们将把‘卫健微课程’列为学校的校本课程,通过课堂系统教授孩子卫生健康知识。”曾凤蓉告诉记者,这次宣传防控知识的网络课程,将成为学校新课程。 

  接下来,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将组织专业老师编撰校本教材,以卫生健康教育为主题,并将收集整理孩子们录制的视频,作为校本课程的影像教材。学校复学后,将把卫生健康培训课列为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