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非遗闽味浓 点亮夜经济
发布时间:2020-06-24 | 字号:

  文明风623日讯(通讯员赖良德 苏玲玲)619日晚630分,为期三天的“后浪市集”——2020年鲤城区刺桐文化广场非遗夜市在新天城市广场拉开帷幕,让群众感受鲤城非遗魅力,近距离体验非遗瑰宝。 

  步入后浪市集,整齐的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现场既可以欣赏草艺花灯、泉州珠绣制作等各级非遗传承人带来的精湛技艺,还能品尝备受欢迎的中华名小吃——秉正堂石花膏、源和堂蜜饯等。 

  据悉,本次“后浪市集”以非遗文创夜市形式进行,分为非遗工艺、文创产品、特色小吃三大类别,并开设中医养生主题馆,售卖泉州特色的中医养生食品,弘扬中华传统医药文化,让市民群众切身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古城文化内涵。 

  云南妹子肖肖来鲤城不久,就爱上了泉州非遗文化。一进非遗市集,她就被市级非遗传承人陈克忍的珠绣技艺吸引,“我非常喜欢陈老师的金苍绣,向他请教了很多和珠绣有关的问题,今后我还想找她学习,近距离了解珠绣。”肖肖告诉记者,此次“后浪市集”,加深了她对非遗文化的了解,泉州的非遗项目对她产生了无穷的吸引力。 

  “这样的非遗文创市集能让更多市民体验非遗文化,更有利于泉州非遗文化的传承。”陈克忍告诉记者,非遗文化就应该走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才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它的魅力。 

  “大家快看,这就是我们泉州的特色名小吃——侯阿婆烧肉粽……”活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名网络主播正进行线上直播。“户外直播讲究的就是热闹。”主播周海燕告诉记者,“这次的市集不仅人流量大,而且都是非遗和文创摊位,很有内容,粉丝也更喜欢看。” 

  “鲤城文化底蕴深厚,非遗项目丰富。”区文旅局副局长吴彩明告诉记者,把非遗和文创在市集中聚集,契合鲤城“古城正年轻”的寓意,同时也能把更多的泉州文化元素传达给市民。 

   当晚,3个多小时的后浪市集活动收获了一大批粉丝,“我希望能在我们鲤城越来越多的地方看到这样的市集,这样能把更多非遗产品和文创产品推广给更多市民。”市民吴先生期待每周都能享受到这样的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