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鲤城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0-06-28 | 字号:

    

   文明风628日讯(通讯员 苏玲玲)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欢度端午佳节,连日来,鲤城区各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们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积极弘扬节日文明新风尚。   

  宣传引导,造浓节日氛围。各单位、街道、社区通过平台、微信、抖音等形式,大力宣传端午主题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海滨街道涂门社区链接社区优质文化资源,线上采用接龙和限时答题的方式,宣传 “泉州市非遗项目”好成财牛肉、虎标万应茶、涂门贡糖制作技艺,线下捐赠“非遗”食品给社区的环卫工和困难户,让他们用舌尖感受到涂门非遗“名片”,共同体悟浓郁的端午气氛。全区各中小学校页纷纷利用电子屏幕、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端午节相关知识,烘托浓郁的节日文化气息。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以讲故事的形式开展班队活动,带领学生们追溯端午文化记忆,对端午节的来历、爱国诗人屈原以及端午节的习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深刻感受端午节的独特魅力,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特色民俗,传承优秀文化。各街道、社区、中小学校纷纷举办包粽子、做香包等特色节日民俗活动。泉州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自由选择材料,运用画、剪、粘、贴等技能创意制作粽子、龙舟、香包,体验过端午节的快乐。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开展讲古大赛,小小“讲古仙”同台竞技,用闽南话绘声绘色讲述端午习俗,端午故事,让观众感受到讲古独特魅力的同时,品位端午浓浓的文化风情。鲤城区总工会、鲤中街道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一举高粽”端午主题活动。通过点雄黄、刺五毒、套圈游戏、瞎子敲锣、包粽子、古典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增强园区职工凝聚力。 

  名篇诵读,品悟国学经典。全区各街道、社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有关端午民俗的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鲤城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通过视频动画、课件等教育手段,开展端午儿歌吟诵活动,带领幼儿感受传统文化的语言魅力。鲤城高新区“以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社会正气”为主题,通过端午节文化讲座、爱国主义诗歌朗诵形式,引导广大市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开展端午童谣吟唱,共赏端午文化经典。节奏明快、朗朗上口、富有童趣的闽南童谣,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略民俗文化的魅力,了解老百姓祛病防疫的“土方法”,祈愿端午安康,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志愿服务,情暖文明鲤城。各级文明单位、校园、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常态疫情防控,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龙街道龙岭社区龙开展“粽叶飘香端午传情”敬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老中青幼共包粽子、同享趣游等方式,以实际行动与贴心服务,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树敬老爱老文明之风。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亲手制作爱心粽,写上祝福的贺卡,送给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家长志愿服务队,表达感恩之情。 开元街道新春社区端午期间组织古城志愿者、志愿讲解员依托古城老街旧巷,沿着古城廉政旅游文化路线,把名人故居、家风家训、廉政文化、古街巷传说等串联起来,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让游客体验到独具闽南文化特色的端午民俗,感受廉政德风的教育与熏陶。 

  防疫爱卫,美化节日环境区直各单位,校园,街道、社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防病防疫宣传,巩固“家园清洁”行动。开元街道梅峰社区全面发动辖区各单位、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创城创卫工作,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到规定位置,用实际行动引导居民群众安全使用、文明使用、有序停放共享单车,为共创美好鲤城贡献力量。浮桥街道坂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第六实验幼儿园的小小志愿者们开展爱国卫生环保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大手拉小手,沿着社区主干道捡拾垃圾,为居民分发“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书、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宣传页,倡导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卫生防疫知识和生态环保意识,共同创造绿色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创城相结合,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沿街清扫小区道路、草坪垃圾,墙面“牛皮癣”等,辛勤劳动的场面不仅成为小区里靓丽的风景线,也带动了社区居民纷纷自觉加入到“家园清洁”的行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