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鲤城:有效协同与社会共治相结合联合整治“共享单车”乱象
发布时间:2020-06-30 | 字号:

    

  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新事物,给城市公共交通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由于部分单车运营企业的不规范运作,乱停乱放影响群众出行,日渐成为广大市民的烦心事。鲤城区坚持从群众烦心事抓创城,运用多部门有效协同和全社会共治相结合的办法,推行常态化治理,赢得广大市民的交口赞誉。主要作法如下: 

  一、专项行动常态常抓。20196月,将“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列入“共建美好古城”城市秩序整治提升“5+1”行动,坚持日常巡查与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整治相结合,城管、交警等多部门联动,特别是节假日薄弱时段、复学复市敏感时段等,通过提前重点整治,有效维护市容秩序。如端午小长假期间,624日晚,鲤城区城管局、交警鲤城大队和老城区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重点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东街、美食街、新门街、新华路、中山南路等路段的共享电单乱投、乱放、乱停等问题进行整治,出动执法人员百余名、执法车辆9部、平板拖车8部,现场暂扣占道共享电单车约270部。 

  二、整治劝导相辅相成。结合创城巡查和月考评情况分析,采取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约谈单车企业、重点区域联合巡查等形式,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培训、引导、敦促。推出“随手公益共享文明”公益宣传片,宣传片作为随片广告在各大院线、交通路口LED灯以及各社区荧屏播放,各共享单车运营商新媒体平台也同时协力推进宣传,宣传片除了教授共享单车的正确使用方式之外,更传递了安全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规则和理念。 

  三、志愿服务群策群力。组建共享单车志愿服务队并建立“鲤城区共享单车志愿服务群”微信群,由热心市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主动发现违停的共享单车并进行及时整理,问题较突出的违停区域则通过微信群发送实时方位即时通报共享单车运营商,督促派员整治并上传整治图片,做到随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治理。自20173月份以来,鲤城区已多次开展“小手护古城”之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共享单车·共创文明”小星星亲子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随手公益·共享文明”“共建共享 没好古城”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以柔性引导的方式,倡导市民践行文明用车、共创文明的理念。(鲤城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