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志愿凝真情“花开”香满城
发布时间:2020-08-20 | 字号:

    

  明风819日讯(通讯员 李梦娴 苏玲玲)7月以来,鲤城区根据泉州市创城指挥部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文明创城志愿同行”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一朵朵“志愿花”迎风绽放,缕缕芬芳沁人心田。 

  全员动员凝心聚情 

  一是举行启动仪式。715日,在府文庙广场举行“文明创城志愿同行”2020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集中周”活动启动仪式,发出“争当文明创城的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的倡议,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文明交通、法律咨询、应急救护、心理咨询等服务,活动后在古城范围内开展“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骑行宣传和入户走访,发放创城宣传单和宣传品,倡导广大市民共建美好鲤城。二是动员各种力量。广泛动员返乡大学生、机关干部职工、社会团体、市直部门积极参与我区文明创城志愿服务实践。发挥点多面广、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现有注册志愿者7万余人,志愿服务团队30余个。完成志愿服务项目近5000个,累计服务时长近45万 小时。 

  “线上+线下”保障得力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进一步地增强志愿者的团队精神,增进志愿者之间的沟通,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二是印制入户问卷调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八不行为规范宣传单、落实“门前三包”倡议书、通告等,为志愿者提供宣传材料支持。三是制作“门前三包”、“文明共建”等主题的视频定制彩铃,提高志愿者对创城相关知识的了解。四是针对资金基础较薄弱的社区和部分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资金补助,拨款扶持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广泛开展 “花香”满城 

  一是关爱他人。(1)关爱困难群众,其中:开元街道华新社区党支部志愿者联合泉州真情在线公益协会开展“扶贫助困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慰问社区孤寡病困、空巢贫困、重病贫困和智障少年六户,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有针对性的帮扶,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红梅社区全面摸排困难党员、老人情况,建立老年人需求信息库,由党员志愿者认领老人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发放标有党员志愿者联系方式等信息的便民联系卡,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目前,党员志愿者已认领35个老年人服务项目,大大方便了小区老年人的生活。2关爱未成年人:全面开启“快乐暑期活动营”,目前已有21个活动营开营,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共青团从小培养志愿服务意识,积极动员参与创城工作,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通过招募志愿者的形式,招募返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充实暑假活动营的内容,实现校地资源共享、互利互赢。 

  二是爱护环境。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境整治活动,其中:西湖社区开展“助力创城你和我”小小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内中小学生志愿者80余名开展清除西湖小区的卫生、杂草、“牛皮癣”小广告等服务活动,营造出传承文明的新风尚,让文明的种子从小小志愿者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小区,进而传遍社会;梅山社区组织开展“文明创城洁净家园”和“助力创城美好鲤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对垃圾死角、楼道杂物、路边乱堆放、共享单车等进行整治。积极动员居民参与环境清理活动,对周边居民不文明不规范的行为,及时地予以劝止,提高社区居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霞洲社区组织开展“文明创建、你我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带领小小志愿者走上街头巷尾,社区公共活动场所,捡拾垃圾,打扫卫生,分发文明创建倡议书、使用公勺公筷倡议书等,通过自身的文明行为,面对面为居民群众宣传文明创建、文明健康、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知识;聚宝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来往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大家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有效的处理生活垃圾。 

三是文明劝导。(1)文明交通。组织志愿者在高峰时期重点路段进行志愿引导服务,组织福师大泉州附中的志愿者参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分别前往百源路、庄府巷、涂门街等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开展老城区主要商业街沿线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社区志愿者向沿街店铺、过往群众分发《规范城区沿街商铺停车秩序倡议书》,倡导商铺店主自觉维护店门口停车秩序,做到按位停放、统一朝向;向商家介绍私划停车位、设置地锁对道路秩序的危害,对店外经营占用停车位问题进行文明规劝。2)落实“门前三包”。组织志愿者分发“门前三包”宣传单,向沿线商家和住户耐心宣传解读“门前三包”的责任范围及为文明创城的相关知识,劝导沿街店铺负责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和义务,确保门前干净整洁、停车整齐有序。其中:开展“文明创城·志愿同行——落实‘门前三包’老旧小区文明行”活动,街道、社区携手泉州市助孤公益协会、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泉州雅韵志愿服务队等团队,向金山社区、红梅社区的门店、街道、楼栋居民进行规范电动车、自行车停放,落实“门前三包”、环境卫生宣传活动,同时,组织对老人、环卫工等的义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