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开元街道:多措落实“门前三包”共建美好古城
发布时间:2020-08-26 | 字号:

    

明风825日讯(通讯员 黄凯杰 苏玲玲)自“门前三包”提升行动启动以来,为营造舒适、干净、有序的市容环境,鲤城各街道纷纷行动起来,在辖区范围内广泛开展“门前三包”宣传,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古城。 

  “‘门前三包’是指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各责任单位要做好门前责任区域卫生保洁、无乱设摊点占道营……”最近,这段语音提示随着城管巡逻车在开元街道辖区回荡。 

  据介绍,开元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街巷众多,商铺散落分布其中,如何将“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到位,引导商家做好“门前三包”,成为工作难点之一。为此,开元街道城管利用巡逻车机动性强、活动范围广的特点,提前录制语音提示,在巡逻时循环播放。 

  此外,开元街道组织党员志愿者、街巷长、网格员进居入户开展集中宣传,分发落实“门前三包”倡议书,现场解读“门前三包”责任内容和责任范围,并与商铺逐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截至目前,已分发“门前三包”倡议书2000余份、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600余份。 

  作为常态化推进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门前三包”责任制不仅体现城市管理水平,更彰显城市文明宜居面貌。“街道以北门街为界,将辖区划分为东、西两个责任区域,实行分片巡查考评机制。”开元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和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督导队伍城管和治安巡逻队员组成巡逻队伍分别对东、西片区开展巡查,避免巡查区域重复或缺漏。 

  “巡逻队员每天对巡查区域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和定时考评,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随手拍照发送到微信群,立行立改。”开元街道工作人员说,通过对西街、东街、学府路、新华路、北门街等重点街区的巡查,集中整治违规户外广告、店外杂物堆积、公共设施脏乱差等问题,目前共发现问题137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针对“门前三包”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区域,开元街道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利用“天翼看家”系统进行全天候监控及实时语音提醒,督促商家做好店前卫生、秩序、设施管理。接下来,该街道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组织人员开展落实“门前三包”宣传活动,引导、督促商家切实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