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明校园展播·中学组|福建师大泉州附中:奋进新时代 起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5-20 | 字号:

   

  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社会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推动鲤城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明鲤城”订阅号推出《“迎建党百年 展校园风采”文明校园风采展示》专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省级文明校园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   

  根据福建省文明办427日公布文件,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荣获“福建省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校园”。 

  一直以来,福建师大泉州附中都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新时代人才。福建师大泉州附中在教育责任担当中风雨兼程、薪火相传,历经五十余载,如今又抓住合作办学和鲤城区加快推进江南新区建设的新机遇,学校确立“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新理念,大力宣扬“崇德?明志?敦行?致远”校训精神。学校以党总支为龙头,以工会为纽带,以社团为载体,激发“爱拼敢赢”“开拓进取”的闽南精神,激励全体师生不断自我完善,勇于担当,按照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推动学校各方面的快速发展,逐步实现把学校建设成为“泉州市江南新区富有特色的优质品牌名校”。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不断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合作办学 共创品牌 

  学校自1991年复办高中以来,经历了从普通高中到三级、二级达标高中的两次飞跃。20186月学校获鲤城区委区政府重点支持,区政府联手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打造基础教育高端品牌,泉州第十五中学正式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拉开双方合作办学序幕,何燕林书记、阮宪琛校长助理两位成员作为核心管理团队成员派驻泉州附中,学校正式成为福建师范大学平台上的一员。合作办学为我校创造了有利的发展契机,两年多合作办学以来,福建师范大学通过品牌注入、管理输出的合作模式,注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教育理念,全面优化管理制度,充实师资队伍,提升教科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软硬件设施正加快提升,为泉州附中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强劲助力,学校有望快速晋升为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达到福建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办学水平,成为泉州市优质特色品牌学校。  

  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零犯罪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福建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法律进校园先进集体”、“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校”、“省级文明校园”等诸多集体荣誉。   

  立德树人 全面育人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为教育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围绕“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特色名校”的办学思路,通过“绅士淑女风范养成”教育,把德育教育各方面内容渗透于各学科教学中,把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落实于课堂教学中,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发挥思想政治课在德育教育中主导作用,在教学中结合学校、社会实际情况,开展《基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背景下青少年家国情怀培育的策略研究》等省级课题研究,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以“我爱经典,向善向上”为主题,通过早读、国旗下等途径开展了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开设师生美术、音乐、书法艺术素养提升培训等课程,开发德育校本课程,丰富与提升德育工作。 

  在德育主题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团作用。通过举办校园科技节、文化艺术节、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等活动,利用学生集会、团队活动、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主题班会课、社区公益活动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磨炼学生的意志,使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充分的张扬和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提升内涵 追求卓越 

  在践行“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的过程中,福建师大泉州附中依托与福建师范大学的合作办学平台,在管理模式、德育特色、教学方法、校园文化、师资培训、教研交流等多方面与福建师范大学及其附属中学进行深度合作、资源共享,在采取文化引入、名师引领、教学互动等方式,既切实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也进一步加深学校的内涵提升。 

  学校以通过“请进来”“迎进来”与“走出去”等方式等方式,积极邀请专家学者莅临学校指导,迎来教育同行到校传经送宝,通过与专家的交流,可以拓展老师们的视野,有利于加强老师的专业素养。近年中,学校不仅邀请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曹则贤研究员,福建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数学专家唐羊,福建师大博士陈宛豫、国培专家王涣蒲等开设较大型专题讲座和培训十多次。同时学校也对接省教育学院资源,每年争取高水平培训名额,以提高教师队伍的素养。另依托福师大附中现有的教学资料和新课程改革的经验,两校教师也加强了互动,在近两年中,两校间的互动交流研讨活动就近40次。也正是依托合作办学的平台,福建师大泉州附中的软实力亦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近两年学校主持有9项省级教研课题,随着合作深入进一步不断推动学校实质性、高质量发展。  

  喜迎丰收 影响扩大 

  近两年来,学校高考连续本科上线率创新高,中考在江南新区处在遥遥领先位置。教师近三年区级以上学科教学竞赛和专业素质比赛以及优质课评选等获一等奖近30人次,教师发表CN论文近100篇。学生在各类课外活动的比赛中获得佳绩。如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中,刘子菁同学就获得200米蛙泳冠军及100米蛙泳亚军,吴金清同学在“福建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则获得1314岁组200米冠军;在泉州市五祖拳健身操团体比赛中荣获高中、职高组一等奖等,学生获得市级(含市级)以上荣誉近100多人次。    

学校活动开展经常被福建电视台、腾讯网、《海峡都市报》、《泉州晚报》、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报道,且受读观众多,如《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腾讯网达到21万多人次的浏览量。大大提升了学校在社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社会群众校对学校发展期待中,全体师生将不断增强前进信心与动力,奏响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