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明校园展播·小学组|泉州市立成小学:文化涵育心灵 文明绽放校园
发布时间:2021-05-20 | 字号:

  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社会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推动鲤城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明鲤城”订阅号推出《“迎建党百年 展校园风采”文明校园风采展示》专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泉州市文明校园——泉州市立成小学 

  泉州市立成小学位于鲤城区涂门街,学校创建于1905年,原名“南隅小学堂”。1908年,学校取《礼记》中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之意更校名为“立成小学”,意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以德育人。学校始终坚持“以德立校”的办学理念,把文明校园建设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整合,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实施德育的新途径,真正实现“培养崇德、自信、文明、创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育人目标。  

  .培育“诗、礼、乐”特色文化,展现文明校园风采 

  学校秉承“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办学思想,坚持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打造一个以“诗、礼、乐”为核心的人文环境。在校园显眼处设立“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主题文化墙,图文并茂,向师生传递着“仁、义、礼、智、信、忠、孝、节、勇、和”的文化内涵。打造“经典诗词”、“传统礼仪”、“闽南艺术”为主题的楼梯文化和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学校利用阶梯转角空间设置了“诚信书吧”,学生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自主管理、自主借阅、诚信归还图书。  

  .构建“诗、礼、乐”特色文化,知行明礼立德树人 

  学校德育以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为核心,重在实践,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去感悟、去磨砺、去成长。把“诗、礼、乐”的文化内涵要求融入进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中,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主要有以下特色活动: 

  (一)“诗”文化,在经典诵读中传承文明 

  学校根据不同学段的要求,向学生推荐诵读篇目,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进行“国学晨读”活动,专门安排每周五早读为经典诵读时间,由语文教师组织并指导学生诵读,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经典诗文的精髓。学校每年5月为“经典诵读传唱月”,以班级为单位举行全校性经典诵读比赛,全体学生积极参加。让学生在诵读吟唱“诗”文化中,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陶冶了高尚情操。 

  (二)“礼”文化,在主题活动中弘扬文明 

  学校通过德育课堂、红领巾广播站、国旗下讲话等阵地,融合新时代德育内容,扎实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学生朝着品德高尚、行为文明、心智完善、情趣高雅的方向发展。学校开展“红心向党育新人 争做时代小先锋”主题系列活动、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处室”、“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和红领巾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仁爱友善的正能量,实现“立于礼”的内涵发展。 

  (三)“乐”文化,在艺术熏陶中塑造品格 

  学校以“学校少年宫”为载体,成立了25个活动社团,组建了民乐团、铜管乐团、电子钢琴、吉他、二胡、琵琶、笛子、扬琴、古筝、南音、闽南童谣、合唱、拉丁舞、少儿舞蹈、国画、书法等艺术社团。让学生在社团活动过程中互相学习、帮助,培养了审美情趣,健全了人格素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塑新时代文明好教师 

  学校持之以恒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组织开展了“做新时代好教师”主题系列活动、优秀教师评选活动、“走进家庭、走近学生”家访活动等,展现了“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的师德风范。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每学年根据考核标准评选优秀教师,鼓励每位教师用仁爱之心、扎实学识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文明智慧浸润人生 

  环境文化和课程文化相结合是推行“文化育人”最直接、最有效的教育方法。学校编撰了《立成学堂》和《闽南童谣》等德育校本教材,在教育教学和德育活动的基础上,以思政课、班队课及拓展课为途径,让学生品味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道德内涵,做讲文明、知礼仪的时代新人。 

  .家校联动携手并进,共育文明和谐新篇章 

  学校每学年召开“教学开放日”、“家长委员会会议”,组织校级家长委员、社区负责人、校领导班子共同探讨学生的教育问题,让家长深入参与到教育过程中。如一年级的入学礼、亲子运动会、爱心家长护学岗、社会实践活动等,由家长、老师、学生共同策划、参加与实践,联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强大的教育力量,真正地为孩子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彰显校园鲜明特色,荣誉成就硕果累累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经过全体师生的努力,学校先后荣获 “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全国第二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校”、“泉州市文明学校”、“泉州市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泉州市示范家长学校”、“泉州市学雷锋活动先进单位”、“泉州市文明交通示范校”、“鲤城区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稳步有序发展,教师团结一致、踏实肯干、创新进取,学生文明礼貌、快乐自信、勤学上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我们立成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