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明校园展播·幼儿园组丨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携手共建文明园 齐心共育文明花
发布时间:2021-05-20 | 字号:

  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社会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推动鲤城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明鲤城”订阅号推出《“迎建党百年 展校园风采”文明校园风采展示》专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福建省文明校园——泉州市实验幼儿园。  

  刺桐城,钟楼下。古城中轴线中山中路承天巷内坐落着一所百年名园—— 泉州市实验幼儿园,该园创办于 1920 年,文化底蕴深厚,是福建省文明校园。现一园两区共 19 个班,在园幼儿 589 人。学园以“一切为了儿童”为办园宗旨;秉持“生活滋养 浸润无声”的办园理念;确立的“三园”文化成为全园师生的自觉追求。通过党建引领、活动浸润、文化熏陶、环境育人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内涵,园风、教风、学风及保教质量赢得社会的高度赞誉,先后荣获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德育先进示范校”等区级以上集体荣誉 150 多项。 

   一、党建引领筑牢文明阵地 

  学园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建+创建”工作新模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创新“3+”学习方式,实现“个人学+集中学相补、现场学+网络学共进、专题学+讲堂学互助”,充分利用“学习强国 APP”、党员微信群等学习平台,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书记上党课”“每周一讲”“初心讲堂”等多种形式,以学史明理夯实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基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学园注重“深学坚信念”和“践诺树师德”相结合,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全体党员教师“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2018 年以来,党员干部 250 多人次参与了市区文明办、市团委等单位组织的志愿者活动。疫情期间,学园党支部响应区委文明办的号召,共有 41 名党员干部投入鲤城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 184 小时,用实际行 动筑牢“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党建品牌,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 

  二、活动浸润深化文明内涵  

  传承红色经典,培育红色基因,培养幼儿爱党爱国的情感。以建党 100 周年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教学活动有机融合,分别开展“红色故事汇”“红色经典颂党恩”“红色故事巡讲团”“观看视频——画说党史”“童心向党”歌表演、“童心向党迎百年,书香满园共成长”读书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幼儿爱国爱党的情感。 

  寓教于乐,生动活泼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利用升旗活动宣传阵地、小星星演播厅、快乐播报等平台,结合事例、见闻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重要节庆和传统节日为契机,分别开展“童心庆华诞?共筑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活动、“走读古城,探寻海丝”研学活动,根植爱国爱乡情感;以故事、情景表演、游戏等活动渗透诚实守信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引导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开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不断深化和拓展德育活动内涵和形式。以创建节约型校园为目的,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粮、节水、节电”和“垃圾分类”等环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人人参与环保节能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国旗下讲话、小喇叭播报、学唱《礼仪歌》、绘制文明旗、文明餐桌、垃圾分类、好家风绘画及讲述活动、“文明小卫士”监督活动、“文明之星”评比活动,讲文明、守礼仪、爱劳动在实幼蔚然成风。 

  三、环境育人助推文明创建  

  大力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学园内外宣传橱窗、教学楼走廊、班级宣传栏、楼梯转角及党工活动室醒目位置布置与校园环境整体相融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八不行为规范等” “幼儿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等图文并茂的宣传内容,让师生耳濡目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积极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充分利用走廊、墙面、柱子、园内景观等三维空间,巧妙地把“讲文明、知礼仪、讲道德、守规则、知荣辱”的教育内容隐含在环境中、生活中,让幼儿通过与环境、人、物的互动中感知、模仿、体验、实践,浸润式的环境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好习惯,习得礼仪知识。 

   四、百年积淀盛开文明之花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名园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一代代实幼人传承和发扬 “务实、严谨、创新、奉献”的实幼精神,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推动学园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为展示百年发展历史和教育教学成果,学园成功举办了“大爱如你”百年园庆庆典,通过“校史馆”“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与展演”《百年风华 百卉含英》纪念册向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展示了学园百年发展史的文明历程, “生活滋养、浸润无声”的办园理念和“体、智、德、美、劳身心健康发展”的办学成效、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享誉海内外,活动当天,泉州网 “直播泉州”栏目活动进行全程直播,3 个小时内观看量达 2.5 余万人次. 

  实幼人将继续巩固省级“文明校园”成果,不断探索文明创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全园教职工将凝心聚力再谱新篇章,同心同德再铸新辉煌,让文明之花在实幼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