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明校园展播·中学组|泉州科技中学:传承教坛薪火,润泽校园文化
发布时间:2021-06-02 | 字号:

  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社会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推动鲤城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明鲤城”订阅号推出《“迎建党百年 展校园风采”文明校园风采展示》专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市级文明校园泉州科技中学。 

  泉州科技中学坐落于鲤城区学府路,北枕清源名山,面朝文化名城,浸染千年文脉,传承教坛薪火。学校始终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提升办学内涵,提高办学质量的有力抓手,学校先后四届获得鲤城区文明校园,荣获2017-2019年度泉州市文明校园;“十四五时期”,学校将致力于创建省级文明校园。 

  如今的泉州科技中学,人文荟萃,名师云集,学风优良,成为学子求知奋斗的乐土,师资执鞭杏坛的沃土。  

  打造“靓丽科中”持续提升文明校园建设品质 

  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在原有泉州师范学校、泉州师范学院传承的厚重校园文脉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办学需求,不断加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的教学、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高颜值的“美丽新科中”已然建成。 

  徜徉校园,至善楼、至诚楼、至美楼书声琅琅;树人大礼堂、至真楼、菁英公寓流淌着青春记忆;老校门、大榕树见证着它过往的辉煌,也见证着一座现代化、人文化、智能化的泉郡名庠,正日显峥嵘。 

  除了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学校也通过常态化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处室、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引导全体师生自觉投身文明校园建设中,创新“餐桌光盘行动”,开展“小抽屉、大讲究”活动等举措引导全体师生营造整洁有序的办公、学习和住宿环境,让文明新风常驻科中校园。 

  打造“文化科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劳动习惯,培育奋斗精神,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以春风化雨的力量,成风化人、以文润校。增强综合素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丰富德育途径,开展体育节、读书节、大型心理团训活动、中高考誓师、成人礼、毕业典礼、校园情景剧等文化活动,创设学生研学实践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校园文体建设中,挖掘学生发展潜能,塑造学生优良品格,拓展学生视野,努力培育多个遵循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活动载体丰富、学生广泛认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德育“小品牌”,不断提高学生的幸福感、获得感,进而汇聚学校德育工作的“大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打造“美育科中”系统贯彻以美化人德育理念 

  美育是德育的基础,也是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抓手。学校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形式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全校师生的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 

  学校定期举办绘画比赛和美术作品展览,鼓励学生创新,充分发挥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生养成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大力培植学生社团,目前,校内有怡园文学社、学生通讯社、合唱社、动漫社、舞蹈社、跆拳道队等十余个学生社团组织,学校为这些社团开辟专门的活动场所,选派指导老师,定期开展活动,使学生社团活动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让学生的特长从中得到充分的发展,逐渐形成独具科中风采的校园社团文化。读书节、宿舍文化节、体育节、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一个展示特长的机会,收获自信,赢得掌声,让科技中学的校园洋溢出青春的欢声笑语…… 

  作为泉州市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学校2011年率先在全市初中部开设书法特色课程,聘请书法家作为学科专任教师,实现书法教学工作常态化。同时还成立书法社、举办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开辟“书法园地”集中展示优秀学生作品,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等,营造浓厚的氛围,推动了该校书法教学高质量发展。 

  通过一系列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从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带动我校形成“一校多品”美育新格局。 

  如今,在泉州科技中学这个人文日新的文明校园里,众多师生的心扉任您翻阅。他们或深邃,或透明;或专注,或灵动;或乐观,或坦荡。但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不是在师生心灵中可以自由自在地徜徉,而是对他们的自尊与快乐可以实实在在的感受,让这所校园焕发着人文校园、文明校园的教育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