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明校园展播·幼儿园组|泉州市第一幼儿园:满怀希望与憧憬,坚定初心,研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06-02 | 字号:

  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社会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推动鲤城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明鲤城”订阅号推出《“迎建党百年 展校园风采”文明校园风采展示》专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泉州市文明校园——泉州市第一幼儿园。  

  泉州市第一幼儿园创办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泉州市成立的第一所公立幼儿园,它位于鲤城区的新华路北侧,与著名闽南名刹——开元寺隔路相望。一幼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悠久深厚的人文环境和优雅独特的教学环境,恰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美好乐园。 

  在历任园长及现任黄晓军园长的带领下,全园教职工以“传承 创新 培养”为园训,以“文化浸润 以文育人”为办园理念,以“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探索”为培养目标,以“尊重幼儿、服务家长、潜心指教”为教风。争创一流的办学特色、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质量、一流的管理水平,努力进取、勤奋工作、锐意改革,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创设了优越的环境。 

  学园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贯穿,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线,以创建省、市级文明校园为目标,以构建和谐校园为出发点,大力加强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锐意改革创新,规范教育管理,有效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学园工作的发展,使一幼成为“管理科学、队伍精良、保教优质、特色鲜明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建立优质教师队伍 

  支部能带领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十九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加强教育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组织教师认真研讨《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加快教师业务水平提升,人人争做专业内涵教师。党员学习、教师政治学习内容充实,管理规范,通过学习教育,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境界得到提升,理论知识得到丰富,奉献服务意识得到加强。 

  以闽南文化为载体开展园本特色课程 

  学园以(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为指导。以幼儿全面发展为本。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出发,通过打造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校园环境,开发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园本课程,提供真实、自然、丰富、开放的教育环境和课程资源。让幼儿在自主探索、感受、体验、操作中,传承闽南文化,建构闽南文化特色园本课程,形成办园特色,深化内涵建设,树立幼儿园文化。朝着“闽南文化传承中幼儿创新精神与审美能力培育”的培养目标,砥砺奋进。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园本课程初见成效。2018年我园荣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 年在泉州晚报主办的“泉州小小书画家风采秀”活动中获“季赛优秀单位组织奖;获鲤城区 2018 年优秀童谣征集计选活动组织奖:2018 12月鲤城区“德文林”少年儿童动手电子制作锦标赛幼儿百拼团体赛第四名:2018 12 月童谣《听阿嫲讲古早》参加“优乐多”杯第三届海峡闽南童谣大赛获二等奖:2018529-6 12日《中国画画闽南》幼儿画展成功在泉州淘外交通博物馆、泉州桑莲居展出:201861日开展《传闽南神的样海丝风情》“大”文艺汇演。“义卖迎新年为留守儿童筹款”,“开启早教模式”。“省示范件幼儿园开放”、“宪法件我行宣传”、课程展示等活动,在中新社、新浪网、腾讯网、(福建教育》微信平台、泉州电视台、泉州网、东南网媒体近 42 条相关报道。教师参加“福建省青少年放飞中国梦微作品创作比赛”获二、三等奖;参加鲤城区“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教师组第一名及幼儿组特等奖;参加区教育局区妇联“和谐在我家”家庭情景剧比赛获一等奖:学园创作的节日《中秋博饼》参加泉州电视台举行的“第 12届泉州中秋博饼状元电视人奖赛”庆视晚会;学园创作的节目《勇敢的惠安女》参加泉州电视台闽南语歌曲大奖赛颁奖晚会;学园创作的节日《赛赛龙》获得泉州市第八届少儿电视艺术节群舞二等奖;学园创件的节日《中国要富强 我是未来的英雄》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参加福建省第二届“丹桂奖”少儿曲艺大赛;学园创作的节目《学习雷锋好榜样》参加获鲤城区道德先进事迹汇演三等奖等。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良好品德的形成 

  幼儿良好的个性品德培养是通过幼儿园的各种教育活动实现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德育主题活动,是有针对性地对幼儿进行良好行为习惯、个性培养、发展个性倾向提供锻炼的好机会。幼儿是在活动中成长的,幼儿的发展是通过活动实现的。因此,我们非常注重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来丰富幼儿德育的内容。 

  以有效教研为依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剑不砺不足以摧坚,师不研学不足以兴教。立足于课程改革的需要,依托园本教研,发挥对教师专业成长的磨砺作用,学园通过课题引领、以赛代培、优质课评选、技能技巧比赛、案例分析评比等活动,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课程改革,形成园本特色。 

  为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及新《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探索开放办园,密切与社区、家庭的联系,为一幼再创辉煌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