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明校园展播·小学组|泉州市昇文小学:知昇学文,立德正心
发布时间:2021-06-02 | 字号:

  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社会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推动鲤城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明鲤城”订阅号推出《“迎建党百年 展校园风采”文明校园风采展示》专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市级文明校园——泉州市昇文小学。 

  美化校园,营造文明环境 

  泉州市昇文小学地处鲤城区西街,毗邻国家重点保护单位开元寺,创办于1943年,学校原名陇西小学,解放后改名为昇文小学。至今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占地面积447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学校加强校内文化阵地的建设,校园环境优美、布置突出“向阳教育”的办学理念,布局合理,整体规划体现了特色鲜明的学校精神。 

  楼梯文化分别以书香校园、文明礼仪、快乐心理为主题,教学楼走廊文化以西街名人、中国伟人和世界名人名言为内容,综合楼主要展示学生活动与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班级名片包含荣誉榜、每周之星、心灵驿站板块,充分体现健康向上和人文关怀的校风、班风和学风。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多彩校园,重视文明创建 

  学校始终秉持“以向阳教育,培育健康品格”的办学理念,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师德师风,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校队伍建设、教育质量、教育科研等方面的水准,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发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魅力校园,培育文明新风 

  学校长期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注意学科的德育渗透,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学校公众号、校刊以及课外活动等德育系列途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课外时间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等公益性文化场所参观研学,并依托《东南早报》小记者站与《海峡都市报》小记者站等开展研学活动,让孩子走入泉州的各行各业和文化名胜,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培养少先队员“继承红色传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我校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教育之路,任重道远。我校将继续开展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师生的文明修养,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之花持续在校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