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鲤城:2021年志愿服务工作系列培训启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 字号:

  文明风122日讯(通讯员 许培吟 苏玲玲)125日“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122日,鲤城区2021年志愿服务工作系列培训的首场培训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由鲤城区委文明办主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泉州微公益协会和各街道办事处联合协办,为期一个月,将举办9场培训,旨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助推志愿服务项目合作,提升鲤城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上午830分,在位于临江街道新桥社区的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培训的37名志愿者早已准备就绪。培训一开始,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向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此次培训流程和内容。随后,来自泉州微公益协会的三名资深志愿者轮流登台授课。 

  泉州微公益协会副秘书长唐肖毅分享了自身十年公益经验,并详细介绍了2021版“志愿云”系统的使用方法;协会副会长谢笑洁为大家详细解读《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潘玲燕则结合志愿者形象仪态和服务心态,讲授了志愿者服务规范。 

  小游戏、公益短片、现场互动……培训课程趣味十足,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能获得幸福感和成就感,让我感受到爱是相互的。”志愿者刘晓榕表示,培训内容丰富且实用,将带着课堂所学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志愿服务中。 

  课堂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一同参观了鲤城区首个“学习强国”线下集体学习空间,体验了模板拓印、华容道互动、拼图等多个趣味实践小游戏。随后,大家踏上了“文明鲤城 世遗之旅”互动体验线路,从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发,走访世界文化遗产点、爱国华侨故居等城南地标建筑,以及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所(站)。大家一边游览古城,一边打卡答题,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 

  “此次培训改变了以往纯理论培训的方式,在融入课堂教学的同时加强了互动交流的频率,可以更好地提高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灌输式”教学变成“吸收式”教学,有利于加强志愿者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解,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截至目前,鲤城区内注册且有服务时长的志愿者共40175人,今年以来,鲤城多形式常态长效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17场次,参与志愿者约2万多人次,开展了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卫生环保等多类志愿服务活动。接下来,区委文明办将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完成好全区志愿服务工作系列培训,推动鲤城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