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泉州鲤城:古城少年关爱行动 为孩子撑起守护伞
发布时间:2022-05-27 | 字号:

   

  检察官入校为鲤城区实验小学孩子授课。学校 供图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青春与未来,让未成年人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尤为重要!今年1月份“古城少年关爱行动”被鲤城区纪委监委列入“点题整治”项目后,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等多个单位联合开展行动,引导未成年人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集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守护孩子们的未来。 

  保护少年的你 检察官送法入校园

  《远离校园暴力》《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鲤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带着精心准备的课件,走入辖区内各中小学。详实的案例分享、精彩的授课方式,让学校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原来男生的身体也有可能被侵犯!”在上完《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这一堂课后,鲤城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恩杰感叹道,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他们震惊。他说,作为男生不仅要做到不侵犯别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不要成为被侵犯的受害者。

  同为六年级的陈浩泽同学则对《远离校园暴力》这堂课印象较为深刻,通过这堂课他知道校园暴力不仅只有殴打、谩骂这些行为,嘲笑、孤立同学也是校园暴力中的一种。看到检察官在课上分享的真实案例,让他与同学们学到不少法律知识,也深刻了解学习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等常见的罪名及处罚结果,这堂课也让他们更加引以为戒。

  “检察官们送法入校园,通过真实案例分享以及专业的讲解,有利于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引导和教育,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学校校长蔡晓芹评价道。此外,学校非常重视家庭教育,每周三晚上邀请专业人士开展线上家庭教育讲座,让学生家长认清家庭教育的方向,家校携手,共同守护孩子。

  开展志愿服务 临界少年感受“守法”好

  送法入校园,让大部分未成年人们都懂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可面对极少数的临界少年,又要如何督促他们改过自新,帮助他们回归生活轨道。“我们组织临界少年参加志愿服务,让他们在服务社会中获得认可,感受守法好!”鲤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洪怡芳介绍道。

  今年2月下旬,4名临界少年与“阳光有鲤”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一起在疫苗接种点参加志愿服务。刚开始这4名少年都表现得有点“高冷”,在社工们的引导下,他们穿上红马甲,学习做志愿服务。

  “从刚开始的不适应、有点高冷,到后面的热情、愿意主动帮助别人,我看到他们向好的转变。有一个孩子还告诉我,这是他听过别人向他说‘谢谢’最多的一天。”该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玉珊告诉记者,来自社会的认可也让4名临界少年备受鼓舞,在后面的交流分享中,他们也会在不经意间反思自己过往的错误行为。

  随着“古城少年关爱行动”的开展,一把把量身定做的“守护伞”在孩子头顶撑起。鲤城区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陈丽蓉表示,接下去将号召相关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等多个方面的志愿服务,共同守护我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