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礼遇战“疫”一线志愿者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6-10 | 字号:

  6月8日上午,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畅水带领工作人员,前往鲤城区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泉州市大开元寺公益协会、泉州微公益协会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驻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并为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组织者颁发牌匾和证书。 

 走访调研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获表彰。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叶草福狮志愿队等48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福建志愿服务网’注册人数达6278人,围绕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结对帮扶、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大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开元街道宣传委员林菲介绍道。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集结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入户调流调,制作疫情防控原创宣传视频,构筑起携手抗疫的坚固防线。 

  赖畅水表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泉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整合优化志愿服务队伍,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兼具思想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 

   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获“泉州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牌匾。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今年3月份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组织50余名义剪师傅及志愿者前往抗疫一线开展义剪活动,帮助身处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解决“头等”大事。赖畅水代表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对该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和组织者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表示感谢,并为他们颁发了泉州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牌匾及“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者”荣誉证书。 

  大开元寺公益协会供图   

  泉州大开元寺公益协会在疫情期间,时刻关注鲤城区疫情防控情况,先后捐款46万余元采购防疫物资,积极组织志愿者协助开元街道开展社区流调工作,组织物资运输车辆往返于医药公司和各个防控点,根据一线防控点的实际情况采买物资、精准对接需求,为防控点提供有力的防控和生活保障。疫情防控后期,该公益协会转换帮扶重点,组织帮扶慰问疫情下的困难群众。赖畅水为他们颁发了泉州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牌匾。 

与泉州微公益协会座谈。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摄 

  泉州微公益协会执行会长肖发兴介绍,面对彼时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泉州微公益协会第一时间向全市微公益志愿者发出倡书,就近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热心企业和组织牵线搭桥,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等28个单位与部门累计捐献现金及防疫物资价值达7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赖畅水对微公益协会在疫情防控中的志愿服务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泉州微公益协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2022年3月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先后有3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2余万人次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他们在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秩序引导、物资配送、联防联控、防疫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战“疫”一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了“发动充分、作用明显、成效显著,总结好经验,宣传好”的批示。通过此次礼遇战“疫”一线志愿者的活动,把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肯定传达到各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进一步增强他们的信心,并转化为今后持续做好志愿服务的强大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我市精神文明创建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服务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