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加强停车管理 助力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2-06-22 | 字号:

  为助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推动《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进一步加强停车规范管理,近期,泉州市市容市貌观察团鲤城组针对我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情况连续开展3期专题调研。 

   

  调研组每到一处,观察团成员都深入了解现状、现场听取情况介绍,并就存在的问题详细询问。走访现场后,召开座谈会研究探讨解决措施,着力解决停车难乱停车、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泊位、私设障碍物占用停车泊位等问题。 

   

   

   

  调研组座谈会指出,停车秩序问题,由停车泊位建设预留空间不足的历史欠账、管理不规范不到位以及市民停车习惯等综合因素造成。《条例》提供了综合性的解决思路和法律依据,包括盘活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等场所作为临时停车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改造、经营公共停车场等具体措施举措。 

   

  根据调研组提出问题,鲤城区创城指挥部机动车停车扩容专班召集相关单位会商部署机动车停车扩容工作。一是完善方案、迅速启动。进一步细化完善专班工作方案,以及专班工作流程图,确保方案可操作。二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南环路、江南大街、兴贤路、站前大道为核心,分步推进;各街道、交警鲤城大队加强沿线乱停车管理,实现常态化管理。三是全面摸排、应划尽划。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按照“应划尽划”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增设停车泊位。四是整体联动、综合执法。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制度,依法查处各类机动车乱停放行为,充分发挥专班工作职能,实现按位停放,统一朝向。 

   

  观察团调研组建议各方要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区)创建,用好《条例》,逐条贯彻落实;有关部门要加强综合执法力度,形成常态管理,教育部门、学校合力加强对学生家长停车行为的引导力度,倡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停车习惯。调研组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督导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市领导朱启平、区长王克思参加相关座谈会。